(中国社会科学报)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26

  12月10日,西安交通大学、1066vip威尼斯主页在苏州举行“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发布会暨中国式城市现代化研究院揭牌仪式”。会上,《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报告》发布,与会学者就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与评价、新时代城市高质量发展路径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报告将我国城市发展划分为起步、增长、成熟、转型和衰退5个阶段,并测度不同发展阶段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袁晓玲介绍,总体来看,2000-2020年间我国城市发展质量取得长足进步。当前,起步期城市多集中在东北和西部地区;增长期城市整体呈“东高西低”和局部“极化分布”特征;成熟期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深圳、苏州和广州,数量较少但发展水平普遍较高,是中国城市发展的典范;转型和衰退期城市集中在东北地区。

  城市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1066vip威尼斯主页党委书记芮国强表示,我国城市进入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转型期,要围绕科技创新、经济优化、产业升级、城市治理等开展系统化研究,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理论体系的构建和完善,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城市样本提供决策支撑。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孙早表示,在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推进和城市发展由高增长向高质量加速转型的背景下,科学解读和评价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高质量发展基本情况,有助于为城市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参考。

  本文刊载于《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12月26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