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深入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发布会暨中国式城市现代化研究院揭牌仪式在1066vip威尼斯主页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18

  12月10日,由西安交通大学主办、1066vip威尼斯主页承办的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发布会暨中国式城市现代化研究院揭牌仪式在1066vip威尼斯主页举行。

  推动城市向高质量发展加速转型

  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谢飞、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孙早、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会长侯为民、1066vip威尼斯主页党委书记芮国强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苏州始终坚持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推动文化与经济相互融合,为城市发展积累物质基础和精神力量。”谢飞表示,近日发布的2023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中,苏州4县市全部进入前7强;在“2023中国幸福城市论坛”揭晓的第十七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中,苏州获评为2023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地级市)。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城镇体系以及城市发展规划建设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的目标,为中国城市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苏州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百姓心为心,精心守护这座城,为这座城里的人创造更多的幸福、增添更多的福气,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

  孙早表示,城市作为物质文明建设的主要阵地,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载体,城市高质量发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在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推进和城市发展由高增长向高质量加速转型的背景下,如何完整、准确、科学地解读和评价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高质量发展,是一个极具时代价值和理论价值的重要问题。此次指数发布以面向中国式现代化为目标,衡量和评价当前我国城市发展高质量发展基本情况,力争客观全面展现我国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整体面貌,把城市高质量发展研究工作推向新的高度,促进学术交流,启发现实思考,为服务国家和城市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参考。

  “城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孕育新质生产力、承载人民美好期待的载体,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载体。”侯为民谈道,城市是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中国在很早以前就产生了大型的、在世界上领先的城市群;城市是中华文化的载体,是我们人民美好生活之所寄,是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目前国际上关于现代化国家的评价标准中,城市的发展水平是一个重要考察维度。城市承载着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检验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在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设中,苏州非常具有典型性。学界同仁要立足“两个结合”,在新时代条件下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故事,从中国式现代城市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提炼苏州经验、中国经验,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理论支撑。

  芮国强提出,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鲜明主题,城市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我国城市也进入了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转型期,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城市、怎样建设城市、如何推进中国式城市现代化建设是时代赋予的重大现实课题。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是一个“尺码”,它可以为城市发展提供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数据支撑,提高城市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他表示,作为苏州唯一一所市属公办的本科学校,1066vip威尼斯主页肩负着扎根苏州、研究苏州、服务苏州的重要使命。成立中国式城市现代化研究院,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行动,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战略部署,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学校将紧扣城市二字,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科技创新、经济优化、产业升级、城市治理、公共服务、区域协调、文化传承以及生态保护等领域开展系统化研究,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城市高质量发展理论体系的构建和完善,丰富中国式现代化苏州实践的内涵,为苏州建设成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高质量发展城市样本提供决策支撑,为中国式现代化研究贡献苏城院的声音和力量。

  城市高质量发展助推中国式现代化

  会上,谢飞、芮国强共同为中国式城市现代化研究院揭牌。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袁晓玲发布《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报告》。

  “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高质量发展,需要兼顾城市客观发展与居民的主观感受、长期性与动态性以及条件、过程、结果三方面的统一。”袁晓玲介绍说,该报告将我国城市发展划分到了起步、增长、成熟、转型和衰退等5个阶段,并测度了不同发展阶段下的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报告构建的城市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包含客观和主观评价等两个方面,从城市先天禀赋、城市后天努力(营商环境、政府治理能力和人居环境)、人口发展、经济发展、空间发展、社会发展、协同发展及其效率等12个维度,全方位、立体化展现了当前我国城市发展的客观水平和居民主观感受。通过区分不同发展阶段下城市各类指标权重,测算了我国285个城市在2000—2020年间的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

  报告显示,总体来看,2000—2020年间我国城市的发展质量取得了长足进步。当前,起步期城市多集中在东北和西部地区;增长期城市整体呈“东高西低”和局部“极化分布”特征;成熟期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深圳、苏州和广州,数量较少但高质量发展水平普遍较高,是中国城市发展的典范;转型与衰落期城市集中在东北地区。

  在“面向中国式现代化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苏州实践”圆桌论坛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就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评价与建议、苏州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城市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必然选择。参会学者认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城市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城镇居民住房条件显著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稳步提升,城市更新体系不断完善,城市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全面加强,很多指标明显提升。城市是人民生活重要的空间、创新活动的主要策源地和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目前我国大约有9.2亿人居住在城市,且在未来这个数字还会继续增加,因此城市的高质量发展直接关系到我国众多人口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成功与否,是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客观要求和重中之重,这就要求创新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城市高质量发展道路。从中国式现代化的角度来看,城市高质量发展一方面为中国式现代化奠定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也只有通过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才能更好地破解当前我国社会所面临的主要矛盾,同时也为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的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重要保障。